Allan Jiang The blog

Some Thoughts About A.I.

从上个世纪图灵测试被提出开始,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讨论好像变得越来越热烈。社会开始逐渐重视赋予计算机以灵魂的同时,却又害怕这样的发展会演变为难以控制的奇点
最近因为自己工作和兴趣关系,对人工智能有一些想法。

## 计算机是如何思考的?

从目前的科技来看,计算机和人类大脑看待事物的方式有着根本区别。人类的认知基于观察自然,感受生活,并演变成多种多样的世界观和价值观,从而归纳产生自己的方法论。人类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主观多样的,这为社会带来的丰富的文化创新和科技发展。

如果说人类的认知是模糊的,那当前的计算机技术的认知方式可以说是绝对的。一颗苹果和一只猫,人们看来是完全不同类的事物,但对于计算机来说却没那么大区别。首先,电子计算机看待任何信息都只是不包含感情的二进制编码,在这之上的高级语言会产生对象结构,表示苹果和猫同继承自”事物 (Object)”,拥有不同的属性和方法。也许更先进一些的计算机理念会生成知识图谱,包含更多的对象间关系和权重。但本质上,因为输入信号的单一性,导致计算机的认知方式是“平”的。如果用衡量人类社会平等性的 Power Distance Index (PDI) 指数来比较的话,中国是80, 美国是40, 而计算机世界的PDI应该是0。

计算机对于世界的理解是平的,并且它们的思考方式是基于数学,绝对理性客观,不包含任何感情,所以计算机所做出的决定大部分都是“最优”的Global Optima。现在人们所研究出的学习算法,傻一点的需要人们辅助训练,聪明一些的可以自己从数据中提取特征和权重,但是从最简单的线性回归,到神经网络,或现在热门的深度学习,都只是表现形式不同的数学运算。计算机没有目的性,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,只是在机械化的运行人们提前设计好的数学算法而已。

## 人们想要什么?

基于人类与计算机认知方式有如此本质的区别,我们很容易就想到这个问题:人们想要什么?计算机在人类社会扮演的角色是什么?

人类社会的本质还是主观的,所以代表绝对客观的计算机目前无法取代人类主导这个社会。这样看来,计算机在人类社会中只会起到辅助性作用。 如果未来的科技发展真的赋予了计算机一些主观臆断元素,那么计算机也就失去了它最大的价值。

我认为,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并不应是取代人类思考,而是利用自身优势去最大程度的承担人类的Dirty Works,比如Data Analysis, Prediction, Arrangement, Planning这些需要得到最优解的工作。Palantir的信息处理,一些基金公司的市场学习模型,Google的自动驾驶和Google Now等产品都是很好的方向。但比如苹果Siri所提供的Chit Chat聊天功能,在我看来只是取悦用户的小噱头,因为Siri并不知道自己说的话为什么好笑。

## 对未来人工智能的猜想

计算机就好像人类的影子,处处与人的特征相反:人类是宏观的,计算机是微观的;人类是主观的,计算机是客观的;人类是感性的,计算机是理性的。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进行了几十年,但并没有飞跃式的进步。时至今日,计算机仍然在傻傻的执行着人类设计的编码。我想,如若人类真的试图让计算机智能更接近人类,恐怕未来的科技需要从计算机的基础硬件开始重新设计。

做个类比的话,现在的计算机技术像是西医,将感冒理解为病菌传染或抵抗力低下,通过技术分析病理,设计针对性的药物,为了解决问题而产生方法论。而人类的自然思考方式应更像中医,感冒是受凉,需要补充热气,洗个热水澡也行,捂被子睡一觉也行,或喝鸡汤也行, 是从经验产生方法论,并generally apply到生活的各个方面。

说到人类从经验和自然中总结出的经验,那就不得不提到《易经》。中国人的老前辈伏羲通过观察世间万物,总结出来阴阳相生相克的基本道理。周文王在这之上进一步推演出六十四卦。这其实是人类对于世界最本质,最主观的认识。一生二,二生一的模糊理念,体现在社会各处,但在计算机的0和1的世界中是无法被理解的。如果未来的计算机终将可以思考的话,也许会抛弃现在的一切架构,那时人们也将重新看待计算机在人类社会中的地位。